国军之空军

抗戰空軍

革命建國.航空救國
民國初年
中華民國空軍之創建,淵源於 國父孫中山先生「航空救國」與先總統 蔣公之「無空防即無國防」之理想,在內憂外患之艱苦環境中,歷數十年之經營發展而有今日一流空軍之規模。
民國前二年五月十三日, 國父曾向革命黨人訓示:「飛船之習練,為吾黨人才中之不可無,其為用自有不能預計之處。」並號召華僑與國內青年學習航空。民國九年, 國父深感編練空軍之迫切需要,乃於廣州大沙頭成立航空局,轄有飛機第一、二隊,為我空軍建軍正式編制、組織之始。
整軍建軍
民國十四年 國父逝世, 蔣公力行遺志,於民國十八年六月在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成立航空班,訓練空軍人員;民國二十年,航空班遷杭州筧橋;二十一年九月一日擴編為中央航空學校,由 蔣公親任校長,曾手諭「我視本校教育之成敗,為中國革命最後之成敗!」。自此,空軍革命教育得以養成,革命精神得以發揚。
八年抗戰.筧橋精神
抗戰初期
民國二十五年,航空委員會遷至南京,並擴充空軍部隊為九個大隊,下轄三十一個隊。是時自美新購飛機逐漸運到,空軍至此粗見規模;在剿共期間,空軍配合地面部隊作戰,無役不從,由實戰中獲取經驗,奠定對日八年抗戰勝利的基礎。
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,我國宣布對日抗戰;八月十三日,淞滬戰起,我空軍新機諾斯羅普及霍克機等,於十四日拂曉,即出擊上海日軍據點及海上艦艇,同日日本木更津及鹿屋兩海軍航空隊飛機,襲我杭州及廣德兩機場,我第四大隊霍克機群,在大隊長高志航的領導下,奮起迎戰,給與日軍當頭棒喝,是役共擊落敵機六架,不僅振奮全國人心,也粉碎日本「三月亡華」的迷夢,為聞名中外的八一四筧橋空戰。
民國二十七年元月,我軍接收俄國飛機之訓練大致完成,除轟炸部隊經常出擊長江沿海及江面艦艇外,二月十八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武漢上空,我軍以I-15I-16機迎戰敵機,均創下輝煌戰果。
二十七年五月十九日夜,我軍派遣馬丁 B-10 型機兩架遠征日本,在長崎、佐賀等地施以人道轟炸,投下二十萬份紙彈,希望日本國民能喚醒軍閥放棄侵華的野心。此亦為我空軍出擊外國領土之開始。
抗戰後期
民國三十年春由蘇俄購得大批 I-15IIII-16III,然該機性能遠遜於日本所使用之零式機,使我空軍在三一四雙流空戰中蒙受重大損失。是年八月一日,美志願大隊由陳納德上校組成,初駐仰光,後遷昆明,協助我軍作戰,使我空軍稍獲喘息機會。
民國三十一年冬天,將官校初級班遷至印度臘河開課,使我人機之獲得能迅速解決;而我空軍的作戰,也由守勢轉為攻勢。是年七月四日,美志願隊改組駐華特遣隊,隨後並擴編為第十四航空隊,與我空軍並肩作戰,戰績卓著。此時,日軍在太平洋戰場節節敗退,在中國戰場上亦喪失制空權,我空軍於是時扭轉了劣勢空軍對抗優勢空軍的局面。
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日,日本無條件投降,同年九月三日在我國南京受降。三十五年元月十六日航委會遷回南京。六月一日改組為空軍總司令部。
繼往開來.邁向成功
日本投降後,中共叛亂,空軍又負起戡亂之責。民國三十八年四月二十三日,空軍總部遷來臺北,並設空軍指揮部於海南島與定海。是年十月二十五日,中共進犯金門,在空軍的強力支援下獲得古寧頭大捷。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歐陽漪棻一舉擊落米格機兩架,擊傷兩架,為我空軍創下光榮戰績。
台海戰役
民國四十七年台海戰役,我空軍予共軍迎頭痛擊。自四十七年八月十四日至十月十日止,與敵機遭遇空戰十一次,重要者計有「八一四」平潭空戰、九八澄海空戰、九一八金門空戰、九二四溫州灣空戰與雙十馬祖空戰。創下三十一比一的輝煌戰果,更奠定今日臺灣繁榮與安定的基礎。
時至今日,空軍裝備不斷更新,不但自行研發AT-3IDF等新機種,並分散採購來源,陸續添購法國幻象2000-5及美國F-16戰鬥機,使我空軍成為配備精良、訓練精實之部隊,成功掌握台海優勢。中華民國空軍有悠久光榮的歷史傳統,今後將承接先烈的忠勇軍風及堅定信念,以堅實自主的英姿展現在台灣的領空之上。
更新日期2017/02/11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